隔熱節能原理 首頁 > 隔熱節能原理
太陽和地球處於真空的太空,而兩者相離十分遙遠,但我們仍能感受到太陽的熱力。
太陽和地球處於真空的太空,而兩者相離十分遙遠,但我們仍能感受到太陽的熱力。明顯地,太陽的 能量是以另一種方式傳遞。隔熱須知

太陽的照射使我們感到溫暖。能量是透過輻射穿越太空,由太陽 傳遞到地球的。和對流或傳導不同,輻射不需要介質來傳遞能量;能量是由電磁波所攜帶的。
光是一種肉眼可以看見的電磁波。
輻射是由電磁波導致的熱傳遞的過程。
一個熱的物體透過輻射過程以電磁波的形式放出能量。燃燒中的物體放出可見光,是因為它的溫度很高。在一般溫度下的物體主要釋放紅外輻射。我們的皮膚接收到紅外輻射時會感到「溫暖」。 把手放在一杯熱水的旁邊,但不要接觸到杯子,你便會感受到紅外輻射帶來的「溫暖」。

當熱物體釋放出來的電磁波被較冷的物 體吸收時,冷物體的內能便會增加而溫度上升。 物體的溫度越高,釋放出的電磁波便越多和能量越高。冷的物體也會輻射能量,但比熱的物體少。舉 例來說,燈泡所輻射的紅外線使你的手感到溫暖。雖然你的手也輻射能量,但由於燈泡輻射能量到你手的速率高很多,所以你的皮膚有能量的淨增加而溫度上升。

物體表面特性決定了它吸收和釋放出電磁波的速率。
一般來說,顏色光亮的(如白色或銀色)和金屬的表面釋放或吸 收電磁波能量的速率較慢,因為它們會反射電磁波。深顏色的( 如黑色)表面釋放或吸收電磁波能量較為有效。有趣的是一個物體釋放電磁波的能力高,也代表電磁波的吸收能力高,反之亦然。

現在你應該明白人們如何利用不同顏色的衣服來加強或減低熱的吸收。
人們在炎熱的夏天通常穿著淺色的衣服來減低來自太陽輻射的熱,而在寒冷的冬天則穿著深色的衣服來增加熱增益。
太陽能板(太陽能電池)一般是黑色的,藉此增加電磁波的吸收 。
另一方面,在外太空使用的太空衣和儀器,一般都是銀色或白色的。








保溫瓶之保溫原理
設計出一種能使氣體與外界溫度隔絕的容器
保溫原理:隔絕熱的傳播途徑。

構造與功能:
外殼內有一個抽光空氣的真空夾層,真空狀態可阻絕熱的傳導與對流。
真空夾層的兩壁金屬鋁材,因為金屬鋁材可反射熱,減少熱經由輻射方式流失。
瓶蓋通常以軟木塞作成,不易導熱,可減低熱以傳導的方式散失。

資料來源 : http://zh.wikipedia.org/wiki/保溫瓶
熱盾鋁隔熱毯
1.原理:上下層高純度鋁箔,反射(阻隔)輻射熱。中間氣泡膜是空氣層,避免熱的傳導。
2.功能:達到"冬暖夏涼,省電節能的效果"。



穿絲綿衣服為什麼比穿棉花衣服暖和?
大家普遍都知道這個情況,絲綿衣服比棉花衣服溫暖。
棉花保暖的道理。是依靠棉纖維之間的空氣層,阻攔著外界冷空氣吹到身上,同時還阻止身體中發出 來的熱量不流散出去,因此人穿了棉衣後就覺得溫暖,事實上棉衣本身不會給人溫暖,它只起了絕緣作用。無論什麼物質,只要有一寸的厚度,並且中間有成千上萬個靜止的空氣洞,那麼這種物質就可以保暖。

絲綿的纖維直徑比棉花纖維還要細,同樣厚度的絲綿襖,要比同樣厚度的棉襖可以包含更多的靜止空氣,這樣,絲綿的絕緣效果就比棉花強,穿在身上也就感到比棉花襖暖和得多了。



為什麼棉被在太陽下曬過以後,蓋在身上就會覺得更暖和膨鬆?
同樣的道理 譬如一條蓋了長久的棉被 經過日光曬過以後 蓋在身上就會覺得更暖和這是由於蓋久了的棉被 棉花纖維被人身體壓得結實了 壓出了很多空氣 同時人體的濕氣也跑進纖維裏;這樣一來作為絕緣用的空氣就少了 所以絕緣的效果也慢慢地差了。

但一經陽光曬過後 一方面蒸發了留在纖維間的水分而使棉纖維軟鬆了 同時使纖維之間又恢復了原來的靜止空氣 這樣棉披的絕緣保暖作用又恢復了。